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人力资源 | 本科教学 | 硕士培养 | 科研管理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交流合作 | 校友情缘 
当前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正文
 
台湾世新大学交流学习心得
2015-09-21 13:57  

李奕潼 法学2013级研究生

我叫李奕潼,2013级法学硕士研究生,在我研究生生涯的第四学期,我很幸运申请到了去台湾世新大学交流学习的机会,和同样怀抱着热情与梦想的一群学子一样,来到宝岛台湾学习与体验。而人生就像坐火车,在不同的时间到达不同的站点,一直在路上。也许我们的人生就如同坐在硬座车厢里的众生相, 经历着相同的终点却有着不同心理不同遭遇的旅途,我的台湾之行即是如此。

在台湾一学期的交流学习,让我看到了两岸在教学、考核、课程学习上的不同模式, 同时也开阔了眼界,提高了自身的综合素质。这次的台湾之行,让我觉得重要的是不仅仅是在书本知识上, 更是在书社会知识、思想观念、以及更多方面的收获。4个月的台湾之行,就这样结束了,既短暂又漫长, 有喜也有悲;但在研究生两年半的时间里里有这样的一个经历,是我一生珍贵的回忆。 4个月的台湾生活,有太多的事情值得回忆;但落笔写心得,却又不知从何说起。台湾的人, 台湾的事, 台湾的物, 还有在台湾的我……

  IMG_256

学习 IN 台湾:“台湾”这个名词长久被人们赋予政治敏感性, 当初赴台也曾担心过是否能适应这种气氛和环境, 去到之后发现这些担心显然是多余的。 台湾同学老师都很好客,很关心我们,我们被统一安置在世新大学的学生宿舍。 由于在选课中有些课时间冲突或者其他原因被挤掉了, 我一共选上了五门课, 分别是智慧财产法、 著作权法、 商标法、 专利法、 公平交易法。 在台湾人们很重视知识文化产权, 书本都卖得很贵,但我却愿意买来珍藏。 世新大学在设施方面, 提供了完善的硬件资源和强大的师资队伍。 在教学方面更多地注重同学的动手机会,个人能力展示、团队合作的培养以及实物操作能力,而且台湾的大学生更加独立, 与社会的接触也更加紧密。 台湾高校的师资力量十分雄厚, 并且每一位教师对学生的关注度都非常高, 小到生活琐事, 大到学习指导, 这些都让初入宝岛, 并对宝岛高校知之甚少的我倍感温馨。师生关系方面,台湾高校大部分师生关系融洽。尽管老师们在教学方面要求严格,但课后,师生之间的关系通常和朋友一般,不受身份的制约,相处得无拘无束。学校校长、老师经常亲身融入学生活动。最主要的表现就是你能在餐厅的排队队伍里、 校园路上、 社团活动、 操场等地方不经意的发现校长就站在你的旁边。在课堂教学上,台湾地区高校的老师善于结合实际生活中简单易懂、 幽默风趣的范例,将一些抽象的文字变得更加形象生动,以吸引学生的眼球,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且总体都站在一个国际的视野,无论是举例分析还是课本的教材,很多都是当下实事。老师上课时,通常不会照本宣科,教授的内容不局限于教材,经常会讲授学生未涉猎的课外知识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老师上课方式比较轻松,整个课堂气氛也比较活跃。 课堂教学形式,基本上以 ppt 讲授为主,影片欣赏、小组讨论,或偶尔的机会出去参观学习为辅。学校图书馆藏书种类齐全、编排有序,台湾地区各大高校图书馆网站已经合作互通,学生可以通过本校图书馆网站借阅其他合作学校的图书馆馆藏书籍。学校还设有信息服务中心、多媒体中心,以最大的可能满足学生对信息的获取,使学生学习 涉猎的领域更全面。

这次去台湾的机会很难得,尽管学习的任务不轻,但在确保学习的情况下,只要有空,我都会到台湾的其他地方走走看看。一般我都会利用周末时间去一些近的地方游览,回想这四个多月,收获颇丰。我走了不少地方,台湾一些标志性的地方,我们都有去到。台北一零一的烟火,参观台北故宫、九份老街吃美食,淡水游逛淡江中学、渔人码头、垦丁感受热浪与沙滩等等。台湾的美食当然是不得不提的,去了很多有名的夜市,逢甲夜市、垦丁老街夜市、景美夜市、深坑夜市等等,还有些都想不起名字了。小小摊位前常常排着几十人的队,十分热闹,着实感受到了浓郁的夜市文化。台湾的自然景观虽说没有大陆的壮观、 震撼人心,但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景色有不同的感触,抱着欣赏的态度去感受大自然美丽,一样让人感动。而且台湾对自然景观的保护做得不错,环保意识也很强,无论是市区还是风景区,地面都是很干净的。我们大陆虽然有很多美丽的自然风景区,但因为环境保护得不好,导致很多美丽的景观都被破坏了…… 台湾的旅游也确实做得不错, 在一些交通枢纽站都会提供一些免费的观光地图,非常适合我们这些学生和一些喜欢自助游的背包客。 回来之际还不舍得扔掉,全部整理好打包回来。

四个月的细细品味,一辈子的美好回忆,我将永珍藏。

关闭窗口

 

沈阳工业大学文法学院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邮编:110870   联系电话:024-25496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