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人力资源 | 本科教学 | 硕士培养 | 科研管理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交流合作 | 校友情缘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学科布局>>正文
 
艺术学科发展规划
2018-03-05 09:45  

一、 指导思想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 ,遵循艺术教育和人才市场的规律。“ 以教育思想观念改革为先导,以教学改革为核心,以教学基本建设为重点,注重提高质量,努力办出特色” 作为宗旨,用新时期的人才观、质量观、教学观来指导本专业的教学改革,在专业教学改革中充分体现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体现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的结合,增强就业竞争能力和职业变换的适应能力,增强自学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使学生 “ 学会学习、学会生存、学会发展 ” ,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以专业结构调整为重点,加强专业建设,以培养应用型专门人才为根本任务,合理构筑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结构体系,系统加强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培养模式的改革,全面提高学生对市场的适应性和毕业质量。

本规划以培养合格人才为宗旨,实事求是,以艺术系已具备或潜在的办学条件为基础,充分利用学院现有的教育教学资源,保证质量,突出特色,重点放在本科层次上,并把专业建设同学科发展有机结合起来。

二、发展目标

1、专业定位和目标

经过5年的努力,使办学质量明显提高,力争达到辽宁省同类学校同类专业的领先水平,使本专业进入我省同类学校同类专业的前列。以适应社会对设计类专业人才的需求,形成专业基础雄厚、专业方向设置灵活的办学特色,

5年的时间内,对国内设计类人才需求市场情况进行广泛调查、研究,在摸清社会需求的基础上,加强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改革。

2、建立一支稳定的教学和科研团队

教师是教学和科研活动的主体,教学质量的提高和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最终要靠教师来具体实现。教学思想和学术水平的高低,知识面的深度、广度及治学的作风不仅会影响专业的发展,甚至会影响到学生的未来。要不断加强师资团队建设(特别是年青教师的培养),只有建立一批事业心强,教学、科研水平高的队伍,才能保证人才培养质量。艺术系将结合专业发展和教学工作的需要,通过引进人才、加强在岗教师的继续教育、建立兼职教师队伍(聘请校内、外专家教授)等措施,努力建立一支学术结构合理、年龄层次适宜、政治素质过硬,热爱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创新型教师团队。

3、教材建设

根据教育部有关教材规划的精神,全面系统地规划好本专业的教材建设工作,并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选择一批与培养方向相适应的高水平统编教材。另外,组织力量自行出版一批高质量、有特色的专业教材,解决教材的有无和不适用问题。力争在五年中,建设完成内容先进、特色鲜明、结构合理、专业配套专业教材体系。

4、课程建设

根据专业的社会定位和专业培养目标,制定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体系。争取在5年内使艺术系60%的课程通过院级优秀课,10%的课程达到校级精品课程,确立一至二门课程向省级精品课程迈进。

三、具体措施

在学院的领导下,全系教师共同努力,结合2011年培养方案的修订,争取经过5年的努力在专业特色建设方面上一个新的台阶,具体措施:  

1、以专业方向为基础,整合艺术系优势,成立艺术设计专业特色建设领导小组,分工合作,把艺术设计的特色规划和建设做到实处。落实教师工作职责,制订工作目标和工作计划,完成工作任务。

2、以专业方向为基础,整合全系具有中级以上职称及研究生学历的老师配合课程建设责任人,成立课程组,根据学校相关要求,检查课程建设进度,严把课程建设质量关。  

3、逐步形成相对稳定的教学与学术团队,在实际工作中实行老、新教师的“传、帮、带”,达到共同提高工作实效和教学水平的目标。

4、加强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艺术设计专业的实践教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教学环节。在学院的统一部署下,建立同教学内容相一致实习基地及写生、考察基地。  

5、 在教学研究与学科建设方面,通过全体教师的努力,5五年内使艺术系科研和教学水平上一个新的台阶,五年内争取学术研究达到省内较高的水平,在核心期刊或省级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数量有较明显的提高,争取出版学术专著数部,争取获得一定数量的省级科研项目。

关闭窗口

 

沈阳工业大学文法学院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邮编:110870   联系电话:024-25496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