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人力资源 | 本科教学 | 硕士培养 | 科研管理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交流合作 | 校友情缘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学科布局>>正文
 
法学学科发展规划
2018-03-05 10:00  

学科建设,是高等学校发展的生命线,同时也是将我院建设成教学研究型学院的关键。为认真落实《沈阳工业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结合法学学科发展的实际,在充分评估学科资源的基础上,面向社会,着眼未来,特色突出,为学校建设教学研究型大学提供强有力的人文学科支撑、人文素质教育支撑,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具有一定综合实力,在国内同类学院社会学科中具有较大影响、办学有特色的文法学院的发展目标,法学学科特制定以下规划:

1、法学学科发展环境与现状

目前,我院已拥有法学一级学科授位权。该学科整体水平在省内同类学科中处于先进地位。该学科近年来共承担国家、省、市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近200项,科研经费近700万元(人民币);先后获得沈阳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3项,辽宁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9项,累计共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20余项。法学学科已成为重点学科和优势学科。

法学学科存在的不足有:学术骨干和青年学术带头人缺乏,学术队伍结构不合理。科研能力和实力有待于增强。教学、科研的条件和环境还需大力改善。学科队伍内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知识结构、还需改善,开展的学术交流还不够广泛。

2、法学学科建设的基本原则

根据学校学科建设的发展规划和原则,法学学科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是:

  1、指导思想:以马克思主义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教学研究型单位为发展方向,以立足辽宁、面向全国,主动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整体目标,以依据社会需求和自身发展的优势特色为人才培养定位,坚持教育高质量、学术高水平、队伍高素质,依托学校工科优势,突出文与理的有机结合和渗透,为学校建设教学研究型大学提供强有力的人文学科支撑、人文素质教育支撑。努力将法学建设成为我院一级学科和重点学科。

 2、基本原则

1) 重点建设、优先发展的原则

  根据法学已有的学科优势,顺应学科发展的总体趋势和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在重点建设民商法学硕士点的基础上,将此学科做大、做强,突出特色,优先发展。积极申报法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优先推进经济法学、诉讼法学、法理学、国际法学、传播法学和知识产权法二级学科。

2) 协调发展、突出特色的原则

在法学学科发展建设中,以学科梯队建设为核心,密切与社会经济发展的结合为研究方向。以知识产权法学二级学科为特色办学出发点,积极争取传播法学和知识产权法学二级学科。以科研成果为基础,以教育高质量、学术高水平为目标,继续发挥整体的学科力量,集中开创学科建设的新局面。

3、法学学科建设责任制

为实现我院法学学科获得一级学科硕士授位权和知识产权法学、民商法学学科申请获得二级学科博士授位权,实现重点学科建设规划,特实行学科建设责任制。

 法学一级学科建设负责人和组织者:孙文红教授

 民商法学二级学科建设负责人和组织者:李庆海教授

 诉讼法学二级学科建设负责人和组织者:孙文红教授

 法理学二级学科建设负责人和组织者: 周绍强副教授

 经济法学二级学科建设负责人和组织者:李秋月教授

 国际法学二级学科建设负责人和组织者:吴晓明副教授

 知识产权法二级学科建设负责人和组织者:易玉教授

 传播法学二级学科建设负责人和组织者:王韶春教授

 法学二级学科博士授位权建设负责人和组织者:孙文红教授、易玉教授、李庆海教授

4、法学学科建设目标

4.1法学学科学位点和重点学科

法学学科为我院重点学科:

经过对法学学科多年的建设,我院民商法学学科在辽宁省已形成一定的影响,学科水平和科研成成果已有一定的积淀,民商法学、经济法学、知识产权法、诉讼法学研究具有省内领先,形成法学一定范围有特色的学科群,使法学学科整体教学、科研和管理水平在“十三五”期间得到很大提高,积极办好法学一级学科硕士授位权,同时积极为知识产权法、民商法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申办工作做准备。努力地将我院法学学科建成国内领先、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4.2队伍

目前,法学系师资人数已达19人,教授5人,副教授10人,讲师4人;其中有两名辽宁省中青年学术骨干,3名沈阳工业大学学术带头人,8名法学系学术骨干;博士学位3人、硕士学位15人,他们构成未来法学学科建设的生力军。经过5年的学科发展建设,争取未来5年中博士学位教师占全部专职教师和研究人员比例达到50%;2年内具有硕士学位教师占全部专职教师和研究人员比例达到90%以上。

4.3科学研究

加大力度改善科研条件,将法学学科建设成省内一流水平的人才培养和学科研究基地,形成集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为一体的研究型、教学型学科建设态势。

承担一批高水平的理论研究项目和应用研究项目,完成一批国家重要攻关和政府部门重大协作项目。争取承担1-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关闭窗口

 

沈阳工业大学文法学院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邮编:110870   联系电话:024-25496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