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人力资源 | 本科教学 | 硕士培养 | 科研管理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交流合作 | 校友情缘 
当前位置: 首页>>人力资源>>相关政策>>正文
 
沈阳工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
2015-03-17 10:51  

为贯彻落实全国及省教育工作会议和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确保我校十二五规划目标顺利实现,为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提供人力资源保证,现就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1.人才是学校事业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学校核心竞争力重要体现,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人才强校之路,科学地、有计划地培养人才、吸引人才、开发人才、使用人才,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的基础性工作。随着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全社会都更加重视人才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人才竞争日趋激烈。学校为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建设一支高水平的人才队伍至关重要。

2.我校在实施“321人才工程以来,在人才队伍建设中取得了宝贵的经验,为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保证。当前,我校正处于历史发展的关键时期,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宏伟目标,对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在高端人才队伍建设、创新团队建设、青年人才培养等方面面临着诸多问题,在人才观念和人才管理水平等方面还有一定差距。因此,必须进一步增强人才队伍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氛围,科学规划,强力推进,加快人才发展的机制、体制改革创新,为学校的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资源保证。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

3.指导思想。坚持服务发展、高端引领、内外并举、全面推进、重点扶持。即:以服务于学校发展的总体目标作为人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根据人才队伍建设的需要制定人才政策措施;以高端人才为重点,培育高水平领军人物,加快高水平人才团队建设步伐;坚持培养和引进并举,加大人才培育和引进工作力度;深化“321”人才工程,全面提升人才队伍整体水平;坚持统筹兼顾,重点扶持,支持强势学科优先发展。

4.基本原则。坚持以用为本,让各类人才各得其所、各展其长,充分发挥人才的各自潜能,使人才效益最大化;坚持唯才是举,不拘一格选拔人才,扩大视野,拓宽渠道,挖掘潜力,切实抓好培养人才、吸引人才和用好人才三个环节;坚持重点突破,在提高人才队伍整体水平的基础上,对于拔尖人才重点选拔,重点培养;坚持人才工作机制、体制创新,努力营造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

5.总体目标。通过实施院士培育工程攀登计划扶持工程高端人才引进办法青年英才培育工程,培育和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解决学科带头人短缺问题。进一步深化“‘321’人才队伍建设工程,通过实施中青年学科学术带头人遴选与培养办法青年学术骨干教师遴选与培养办法,加大对骨干教师的支持和培育力度,培育一批高水平的教师队伍中坚力量。通过加强青年教师培养的规定加强青年教师实践能力培养办法的实施,强化青年教师的培养,造就高水平的预备人才队伍。通过实施学科团队建设实施方案,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实力的学科团队,扶持一批具有高素质和高水平的学科团队,推动学科建设的不断深入。最终目标是:建设一支以高端人才为引领,结构优化,具有发展潜力,士气高昂,精神向上,能够满足学校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三、加强高端人才队伍建设

6.加强高端人才队伍建设。高端人才是学校人才发展战略的竞争高地。以高端人才为引领的学科带头人队伍建设,是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促进学校快速发展、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的根本。因此,以院士、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高层次人才为目标,加强培育和引进工作,对于学校的发展建设,完成十二五规划任务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7.实施院士培育工程攀登计划扶持工程。对于在重大科研领域取得重大科技创新成就的教师,进行重点扶持和培育,为其创造更好科研条件,力争取得更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以期能够参与院士评选或入选省政府支持的攀登学者支持计划,促进学校人才发展和队伍建设。通过实施院士培育工程攀登计划扶持工程不仅要汇聚高水平人才,还要在此带动下,培养一大批中青年骨干教师,打造一批高水平的创新团队,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

8.加强高端人才引进工作。学校将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包括院士在内的高层次领军人物。高端人才引进坚持以服务学校十二五发展目标为宗旨,依据学科发展目标确定人才需求数量与规格的基本原则,通过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创造条件、务实推进等有效措施,着力破解高端人才供需不平衡的难题。竭力为高端人才施展才干、实现自身价值提供舞台,努力营造有利于激活高端人才潜在创造力的软环境,开创高端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的新局面。

四、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

9.加强青年教师培养。青年教师是学校发展的未来和希望,学校各级组织和领导都要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积极地为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提供方面条件,特别要注重新引进年轻博士的使用和培养,要将其安排在适合其发展的岗位,有计划地使用和培养,实现早选拔,早培养,早成才。

10.提高青年教师业务水平和实践能力。提高业务水平和实践能力是青年教师的必修课。学校鼓励青年教师尽快提高学历层次,为青年教师到国内外著名高校进修学习提供机会、创造条件。青年教师要勤奋学习,努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注重青年教师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以社会为载体,以企事业单位为课堂,深入生产和社会工作第一线,丰富实践经历,培养实践能力,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利用创新基地等各种人才培养平台,使 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都能得到实践能力的培养。

11.建立指导教师制度。新入校的受聘中级以下专业技术岗位的青年教师,由学院选派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副教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担任其指导教师,指导青年教师备课、教学及科研工作。各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有责任和义务担任指导教师。建立青年教师加入教学、科研团队制度。各学院在引进青年教师时,要明确用人的学科方向,教学、科研岗位和所属教学、科研团队。使青年教师有位置,有方向,有事做。通过导师指导和团队锻炼,迅速通过教学关、科研关和实践关。

12.实施青年英才培育工程。加强青年教师拔尖人才的培育工作,加大对青年骨干教师发展的支持力度。对 35岁以下青年教师特别是对刚进学校的青年博士生、归国留学生进行遴选,对于遴选出来的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纳入青年英才培育计划,进行重点培养和扶持。通过对青年英才的培养和扶持,使青年拔尖人才脱颖而出,为学校发展提供强大预备人才队伍。

五、加强人才团队建设

13.加强团队建设。以学科团队、科研团队和教学团队等形式的人才队伍团队建设,是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手段,是增强科研实力、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科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做大做强学校各项事业的基础。大力推进人才队伍的团队建设,充分发挥团队在人才聚集、科研成果、学科发展等方面的放大效应,对于推动学校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工作,促进人才成长,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4.优化人才队伍梯队结构。人才队伍梯队建设包括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学校层面的整体人才队伍建设,以高端人才引领,有院士、长江学者、国家青年基金获得者和能够满足学校教学、科研需求的整体教师队伍。二是以基本教学、科研单位为基础建立的,根据不同层次、不同规模的教学和科研需要确定的基本学术梯队。根据学术团队建设的要求,做到以需定岗,以岗定人,不断档,不缺位。

15.实施创新团队支持计划。以培育高水平创新团队建设为

目标,大力倡导科技人员的团结协作精神,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与创新文化氛围。积极推动学校科技创新团队计划,逐渐形成一批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创新团队。重点支持具有冲击国家和辽宁省发展计划支持的学术创新团队和教学团队建设,力争早出成果。积极鼓励和支持校级创新团队的建设和发展,使他们逐渐成长壮大。通过团队建设,培育出更多的校级名师、省级名师和国家级名师。

六、加强人才培训工作

16.加强青年教师的上岗培训。新入校的青年教师都要参加以校本培训和通识为内容的岗前培训和教师资格认定培训,并通过教师资格认定。通过培训学习,实现由学生向教师的身份转变。支持青年教师参加各种专业技能培训,提倡终身学习,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教学、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夯实基本功力,开阔视野,拓展研究方向,培养创新能力,积聚发展潜力。

17.国、内外进修。进一步创造条件,有计划地选派中青年骨干教师到国内、外著名大学、研究机构进修学习或开展合作研究、做博士后研究等。鼓励、支持青年教师通过攻读学位、作访问学者或参加骨干教师进修班、高级研讨班等多种方式提高、完善自己。实现 40岁以下青年教师,都能具有一年以上的国内、外学习或学术研修经历。

七、加强人才培养平台建设

18.加强创新基地建设,提供人才培养平台。以科技平台和基地建设为带动,加强人才培养基地和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基地、项目、人才、资金和政策的综合优势,在发展学科的同时培养人才。探索以重点学科、创新平台、重点科研基地为依托,以学科带头人为核心,围绕重大项目凝聚学术队伍的人才组织模式,培养和汇聚一批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学科带头人、一大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优秀学术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形成一批优秀创新团队,带动我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八、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人才发展机制

19.加强领导,为人才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学校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主要领导任组长,负责制定学校人才发展规划,协调解决人才队伍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各二级学院(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人才队伍建设工作,院长和学科带头人作为教师队伍建设主要责任人,要分析学科梯队结构现状,制订发展目标和规划,并落到实处。学校对各学院人才队伍建设进行综合评价,并列入学院的年终考核内容。

20.以学科发展带动人才发展。学科发展以人才为基础,科学地规划学科发展目标和实施学科发展规划的过程,也是人才发展规划的过程。因此,学科发展要坚持人才为先的原则,以学科发展促进了人才发展。实现事业发展与人才发展紧密结合。

21.加强人力资源开发的机制体制创新。建立和完善有利于人才成长和引进的工作机制和管理体制。加强学校内部体制改革,建立科学合理的岗位绩效考核评价体系,改革教师职务聘任制度和分配制度,完善人才激励与约束机制。积极改革教学科研组织形式,打破人才在组织形式上的体制性障碍,充分发挥多学科优势,形成以学科带头人为核心,构建更多的结构合理、优势互补、团结协作、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创新团队的新局面。

 

关闭窗口

 

沈阳工业大学文法学院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邮编:110870   联系电话:024-25496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