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人力资源 | 本科教学 | 硕士培养 | 科研管理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交流合作 | 校友情缘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团学活动>>正文
 
文法学院开展“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主题讲座
2020-09-18 08:53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面加强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9月17日12:40,文法学院组织召开“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徐博老师主持,特邀文法学院人文素质部姜松雪老师主讲,学院全体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参加了活动,并收到了学院自编的普通话推广口袋书。

首先,姜松雪老师强调了推广普通话的重要性。她指出,“语言是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和信息载体,讲好普通话不仅是个人文化素质和文明素质的综合反映,也是促进交流、扩大交往,寻求自我发展的重要条件之一”。同时,姜老师着眼于普通话水平测试的单音节字词、多音节字词、短文和命题说话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提醒同学们,不管是在普通话水平测试中,还是在日常说话过程中都要从细节入手,注意所讲内容的内在联系。

其次,关于如何讲好普通话的问题,姜松雪老师提出了自己的四点建议。第一,学好普通话要有勇气。在日常生活中鼓起勇气,与普通话掌握得好的同学勤加交流,正确引导自己纠正发音;第二,学好普通话要正视自己说普通话时存在的问题。只有通过实践不断发现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才能有的放矢、对症下药;第三,要养成普通话的思维。在生活中时刻关注自己讲普通话时的思维及语序等;第四,要善于学习、巧于学习普通话。多观察身边普通话掌握得好的同学,努力向他们学习,虚心求教。

最后,姜松雪老师告诫同学们,学好普通话是当前国家发展、时代进步以及工作生活水平提升的需要,学好普通话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而且是对社会的责任,对国家的责任。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生活、学习乃至于工作中都能将普通话的学习一以贯之,并积极引导更多身边的人投入到普通话的推广、学习中去。

活动最后,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辛显华发表讲话,他指出,学院一直以来非常关注新疆少数民族同学的成长成才和全面发展,此次普通话讲座作为学院新疆少数民族大学生“铸魂育人”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通过提高同学们对普通话学习的重视程度,切实将说好普通话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帮助新疆少数民族同学更好地认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校园生活,通过讲好普通话提高未来在就业和生活中的竞争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本场主题讲座的举办,不仅增强了学生对语言文字的规范意识,提高了学生语言文化素养,对于增强文化自信有着重要的意义,极大调动了大家学习普通话的热情,也更加坚定同学们学好普通话的决心和信心。

 

关闭窗口

 

沈阳工业大学文法学院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邮编:110870   联系电话:024-25496582